协会调解工作动态报道

我协会2019年11月开始,受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历城区人民法院委托现场处理诉前调解案件的理顺、对接及现场调解工作。

正式开展工作2个多月以来,我们共承接省高院委派诉前调案件17件、济南市中院委派案件3件,历城区人民法院委派案件21件。

目前,经我们协会委派专业调解员进行调解,已成功调解2件。 

图片1.jpg 

调解工作刚开展,省高院便一次性委派了16起建设工程纠纷案件,在诉前调解期限仅30日的要求下,我协会调解中心迅速抽调专人成立了调解小组,并将该批案件指派给各调解专家,每个案件由2-3名调解专家组成一个专案组,各专案组专家均由施工、造价或法律等专业人员组成。这样每组专家可以从不同角度提出调解意见,以保证调解意见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图片2.jpg

为确保调解的质量,各专案组专家迅速对指派给自己的案件进行分组阅卷、案情梳理,以最快的速度讨论确定出案件纠纷产生的焦点及调解的关键点、难点;各调解组专家加班加点,查找依据、互通观点,调解前积极与当事人沟通想法,通过反复磋商形成调解前的准备资料;在调解过程中,采取面对面、背对背等多种方式进行现场调解,在确保各方当事人利益的前提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与当事人沟通、交换意见,为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做出不懈的努力。

图片3.jpg

其中,嘉祥县文化和旅游局与满继国、山东宁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宁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涉案工程款2877余万元,经过我协会调解专家组先后三次调解,在省高院法官的协助下圆满结案,目前已提交省高院立案庭出具了民事调解书,双方当事人对我协会专家的敬业精神及辛勤付出表示了极大的赞扬和认可,并于12月24日下午给我协会赠送了锦旗以示感谢。

图片4.jpg

建筑工程纠纷本身具有多样性、复杂性和专业性强的特点,当事人纠纷通常涉及造价金额大,争议焦点多,时间跨度长,政策依据性强,市场状况影响广等特点

面对每个案件,我们的调解专家都表现出极大的耐心,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倾注了大量的宝贵时间和精力,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充分尊重和保护各方权益,不轻易放弃。每个纠纷案件无论调解成功与否,协会专家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及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各方当事人为感动亦给予了积极肯定和认可。

千里之行,始于跬步。当前的多元化调解对协会及行业专家来说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我们将再接再厉,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随着专业调解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全面开展,我们将会发挥出更大更积极的社会作用,取得更好的成绩!

 

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