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层
党旗红】2021年度会员单位党建工作总结(六):山东明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山东明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2021年党建工作总结

2021年,明信公司按照上级党工委总体部署,根据省标准造价协会“新阶层,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抓好党建各方面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和助推作用,推动企业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公司支部全体党员带领职工群众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筑牢思想阵地,以支部统领党员,以党员带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树正气,弘扬正能量,深入开展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坚守职业道德规范,严守法律法规底线,以公正严明的良好形象立于行业潮头。

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明信公司支部按照全年党建工作计划紧密围绕公司经营任务目标,积极开展工作,以党建促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要工作做法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明确主要学习内容,提出具体学习要求。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由侯广书记为支部讲以党史学习为主题的党课。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唱国歌,学党史,学党章。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集体观看“致敬百年,把党说给你听”——任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报告会全程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会同公司举行全员封闭培训,开展员工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宣贯活动,并对参加“学习强国”学习积分领先的人员、积极参加专业资格考试取得证书的人员进行表彰奖励。与济宁市建筑业协会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研讨参加全市建筑业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事宜。结合本行业本企业实际,针对年轻人员、专业人才占多数的人员结构组成特点,积极响应省造价协会“新阶层、党旗红”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新理念,努力打造非公企业特色党建品牌和以党建引领为特色的非公企业品牌。除此之外,明信公司支部还以党建为切入点,积极联络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开展党内外活动,对维系行业内部团结起到了重大推进作用。

(一)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

在公司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把职工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常年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学习。把党的理论学习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总结提炼了“党建助力,跨越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在企业文化体系中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髓,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正能量内容,引导企业经营宗旨理念和工作基调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方向上。

党支部始终坚持全过程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及重大经营管理问题的决策参谋与建议,为企业发展和经营把关定向,发挥了正确的导向作用。在支部党建工作的支持推动下,公司经营形势呈现了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在受疫情滞后性严重影响的不利情况下,经营业绩有望与2020年基本持平。

(二)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新阶层”人员统战工作

公司高度重视党员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通过党性教育和业务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党员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业务水平。注重在年轻人、一线员工、专业骨干当中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切实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把这些有能力、懂专业的人员牢牢团聚在党组织周围,进一步培养他们的主流价值观,使他们成为有正确的理念信仰,接收党的培养和约束的有为青年,在企业乃至整个造价咨询行业落实党的领导,推进统战工作的开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新阶层,党旗红”党建品牌理念的落实作出应有的努力。

明信公司支部组织开展“创城”捐赠活动,经街道刘真贤主任等同志的联络接洽,明信支部为观音阁辖区东发社区、火炬社区送去创城慰问品和卫生保洁用品。

明信公司支部积极组织公司员工参与国防教育,牵头成立公司民兵组织,连年带领公司员工参加打靶等军事训练,2021年8月1日由任城区武装部孙启阳部长带领前往慰问军属并捐赠生活用品。

主持公司2021年度职工工资集体协商会议,顺利商定公司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明确职工福利、加班待遇等,签订整套工资合同,为保障职工基本权益提供条文依据。

(三)规范组织生活,夯实支部组织基础

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制订具体切实的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党员亮化记分考核制度,增强党支部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力。

明信支部通过常年坚持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以及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组织活动,锻炼了政治过硬、有凝聚力的组织队伍,增进了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充实了职工业余生活,宣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正能量,促进公司快速健康发展,职工收入明显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公司和支部也在企业经营与党建工作共同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出打造“非公经济组织特色党建品牌和以党建引领为特色的非公企业品牌”成功之路。

(四)贯彻“新阶层,党旗红”党建理念,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明信公司目前在册员工68名,支部所属党员13名。2021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名,通过基层组织不断增强的凝聚力的吸引,特别是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成效的影响下,又有十多名优秀年轻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和新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员工,均为公司员工队伍中的专业技术骨干,是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过硬的中坚力量。

市、区组织部门将我公司列为非公组织基层党建观摩点,组织党建观摩团来公司参观交流。济宁市委组织部、山东省委组织部领导亲临检查指导工作。通过观摩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公司党建工作上台阶,同时扩大了公司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公司业务规模明显扩大,经营效益更加显著。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明信公司支部成立10周年,公司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由明信公司支部组织公司党员、“新阶层”共同编纂的《新阶层 党旗红——山东明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纪实》完成印刷。此书的付印是为总结经验、再蓄动能,努力打造非公经济组织特色党建品牌和以党建为引领为特色的非公企业品牌,同时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1年我支部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对标新时期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对标党建工作更优秀的兄弟单位,我们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工作在时间和精力上的矛盾问题还需更好的协调化解。造价咨询行业是服务业,处于建设工程几方利益的汇集焦点,各方对相关业务工作都异常重视,在业务办理流程和时间安排上,一些党员同志面临两难境地,有时不得不请假缺席组织活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建工作的成效。

二是处于民营经济组织,虽有企业管理者的大力支持,党建活动场所、经费等方面条件较好,但毕竟不同于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不处于企业决策核心,仅能从宣传、教育、监督等方面对企业行为施加影响,在企业发展战略、重大事务决策方面,在维护企业、员工、客户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不够直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党的基层坚强战斗堡垒,更好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和助推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继续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筑牢党员思想理论基础。创新丰富更多更灵活的学习教育形式,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更深入更好的融合,努力化解工学矛盾,着力保障党建工作成效。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年轻、专业的优秀员工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按照党员发展流程,积极吸纳培养,认真考察把关,坚持重点培养,个别发展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用好工会、团组织、女工组织,依靠上级党工委支持和公司领导大力支持,当好党组织、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群众的联系纽带。

做好监督工作,贯彻党和国家的廉政政策和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发挥好党内外监督作用,严守行业规矩,提高职业道德规范意识,确保守法经营,依法执业,公平执业。

原文链接:【新阶层 党旗红】2021年度会员单位党建工作总结(六):山东明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