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层
党旗红】2019年度会员单位党建工作总结(三十六):山东宜华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2019年度党建工作情况简要总结报告

 

 2019年,公司党支部在市建协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从严治党,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和改进了支部自身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推进了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一、严格执行党建制度规定

一年来,我们严格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各项教育管理制度,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严格保证教育时间、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方法、教育效果,把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学以致用,作为教育管理的根本任务,抓细抓小抓长抓实。一年来,主要坚持了以下党建工作制度:

1.召开支委会12次;

2.召开党员大会4次;

3.上党课4次;

4.主题党日活动9次;

5.支委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

6.组织生活会1次;

7.民主评议党员大会1次。

二、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明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全党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按照协会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主题教育工作配档表》。教育期间,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党章党规等规定的学习内容。为增强教育效果,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党98周年,开展了唱红歌、赴党史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寻找初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在深入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寻标对标,查摆不足,深刻检视反思问题和差距,逐条落实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较好收到了主题教育的预期效果。

三、一年来,党建工作收获,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通过一年的学习教育,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党的信仰、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进一步入心入脑。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组织观念进一步强化,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政治本色,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用自身切实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更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寻标对标,做到及时发现问题不迟缓,解决问题不拖延,根除问题不反弹,并适时总结教育管理经验,补齐制度短板,做到标本兼治。针对当前受社会上不同取向、多种价值观的影响,党员队伍中有个别党员混同于一般老百姓,不起作用等有损于党的形象问题,我们重点加强了党的宗旨、信念、意识和党员义务、党纪规矩的学习教育,坚持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确的导向,一以贯之的教育引导,提高了党员对政治站位的认识,为党内良好政治氛围的形成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3、有针对性地安排好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从中受到教育和陶冶,增强了主题教育的良好效果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诸如我们开展了“防范金融诈骗党员在行动”活动;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建党98周年组织全体党员、员工共同讴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们开展“三重三亮”活动;为更好践行初心使命,组织党员赴威海复兴教育基地乳山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胶东育儿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共同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实际行动等等。同时,我们坚持每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召开党员大会或集体学习时,都做到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初衷是旨在教育和警示全体党员要牢记入党时所立下的庄严誓言。这是对党一生的承诺,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将今日负初心。

4、抓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带动作用。“示范岗”和“责任区”的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边学边做,边做边改,学用结合,相得益彰,严格岗位职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措施,在职工群众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5、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群众的道德情操。我们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作为每个党员群众要追求达到的基本素质。对此,支部始终一时一刻也不曾放松这方面的教育和制度管理。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以“海岸阳光”公益基金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爱心救助、慈心一日捐等公益活动,捐出一些善款,扶助一些更需要的困难群众。悲悯向善的公益行动向社会释放了温馨的暖意,几年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在广大党员和群从心中培育出了向上向善、忧国为民的爱心情怀。

四、存在主要问题和差距

一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党的建设,搞好党内团结、清扫党内灰尘的有力武器。我们在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上离党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尽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有了新的提高和改进,但仍达不到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的温度。寻标对标、检视反思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没有达到进一步的深度,委婉地、轻描谈写地提一提、指一指,常常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

二是,受支部党建理论水平有待提高和党的知识不是很丰富的局限,多年沿用老办法,有时上党课的教育效果就会打折扣,常常不能满足广大党员寄望贴近实际、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期待。

三是,创新是在新时代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的关键,而我们正是由于缺乏创新精神,缺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不足,常常是墨守成规,按老套路工作,因而不能很好适应新时代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尤其是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建工作,还没有形成清晰系统的开拓性思路和做法。

 

附:2019年度党建活动部分掠影

 

 

 

 山东宜华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27日

 

 

 

 

 1B2C69A706CF5B3042F6773851D66726

观看防范金融诈骗宣传片

微信图片_20190701113354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PI8A5744_副本

唱红歌,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党98周年(1)

 

  PI8A5758_副本_副本

唱红歌,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党98周年(2)

  1

参观胶东育儿所

  222

参观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190830105019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微信图片_201911151336183

山东宜华公司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微信图片_201911151336189

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