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
深化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评调裁一体化工作

  2023年4月10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与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进行了座谈,总结建设工程领域评调裁一体化工作的阶段性成效,会商继续深化推进的思路措施。

       座谈会上,双方总结了省法院“建工领域评调裁一体化工作办法”实施以来的初步成效。至2022年底,省造价协会及各地市造价协会共受理建设工程纠纷案件494起,涉案金额208.47亿元。其中接受争议评审委托案件131起,成功化解纠纷128起,涉案金额140.68亿元。省造价协会于振平同志受邀在最高人民法院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立案庭单明同志应司法部调解培训基地邀请到湘潭大学就评调裁一体化工作办法进行授课讲解。作为一项全国首创的建设工程领域多元解纷机制,评调裁一体化工作办法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支持。

       双方进一步凝聚了推进多元解纷的共识。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持续推进建设工程领域纠纷的源头化解。建设工程领域的案件专业性强、技术性强,纠纷成诉后程序多、环节多、举证难、执行难,通过诉讼解纷成本高、耗时久。争议评审是让专业人士评判专业问题,“内行看门道”,其灵活、便捷、及时的特点以及在工程造价、鉴定、结算等领域的专业优势,能够把双方在诉讼中对抗辩驳的“擂台”转变成为促和促信的平台,有利于纠纷及时化解,有利于双方继续开展合作。法院把争议评审纳入调裁机制当中,形成属于建设工程领域独特的非诉化解方式,这一探索创新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符合现实的需求,符合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对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有积极的意义。

       双方会商了下一步的推进措施。一是加强培训。在2022年9月全省法院建设工程领域纠纷诉前化解专题培训会的基础上,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争议评审流程和评调工作实务的培训。二是加强经验总结,进一步总结成绩,积累经验,加强推广。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可以开展优秀评审专家、优秀调解员典型事迹的宣传活动,增强争议评审的社会认可度。四是加强对接推广。省法院督导各地市法院与当地造价协会积极对接,省造价协会抓好自身的规范化建设,与各地市造价协会加强指导联动,推进完善评审专家选任和激励办法等。

       省法院立案庭庭长侯希民、副庭长单明,省造价协会秘书长于振平、纠纷调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继亮、秘书处高中艳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