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齐鲁建设工程多元解纷高峰论坛”
圆满结束


9月2日,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在青岛组织召开建设工程领域“评调裁一体化”工作推进会暨第三届“齐鲁建设工程多元解纷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由省标准造价协会主办,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住建厅工程建设标准造价中心、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仲裁委员会、青岛仲裁委员会、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学院作为会议指导单位,由青岛市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青岛市建筑业协会、青岛市律师协会、青岛市科技协作研究会、青岛建纬城乡建设调解中心承办,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东亚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莱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纬(青岛)律师事务所、誉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作为协办。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任高虹,青岛市司法局副局长丁兆伦,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红英,青岛仲裁委员会主任常江,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庭长单明,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秘书长,青岛仲裁委员会建设工程仲裁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王树友,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熊纪英,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王楷,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韩如波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出席本次会议。

f1496f191735f0c33b86a3b39eb8c6e.jpg

附图:领导讲话合集

第一排:高虹 丁兆伦 第二排:刘红英 常江 

5e2ab22135ad5e72c656c89cf5db9a8.jpg 

附图:单明

单明庭长以《山东法院建设工程领域纠纷“评调裁一体”诉源治理新模式》为题开展讲座,通过对比争议评审和诉讼两种息纷方式,介绍可以通过特邀调解结合争议评审和诉讼的优势,实现及时高效、低成本化解纠纷的目标。

dbbab49ee3ce91a14db18f86babc33e.jpg 

附图:于振平

于振平秘书长以《建筑工程评调裁一体化工作流程及评调实务》为题,介绍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评调裁一体化”工作办法》(简称《工作办法》)试运行一年的工作情况,同时讲解了《工作办法》的核心内容,其中包括争议评审的定义、构建过程、实施程序等。

1692280fc07b0d6d9a0f9412bcb83cc.jpg 

附图:王树友

青岛仲裁委员会建设工程仲裁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王树友作题为《构建多元解纷方式,优化和谐营商环境》的演讲。通过案例生动地说明了争议评审机制可以为建设企业营造“省心、放心、安心、舒心”的法治营商环境,真正减轻当事人诉累,促进企业和谐共处,实现共赢结果。

566b8a4ed2d26fa6c0b90f306b10900.jpg 

附图:熊纪英

熊纪英处长与大家分享了青岛市中法院司法技术管理处的多元解纷做法,其中包括建立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设工程类(造价)技术专家库、出台《技术调查官工作管理规定(试行)》等。

b3ccbbb5ab587cb4f1d9b34ff772bb4.jpg 

附图:王楷

王楷法官进行了题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审理实务》的演讲。从各个角度分析了施工合同纠纷是最为复杂疑难纠纷的纠纷类型,并就案件的重点难点问题做了详细讲解。

d7db494ff8eadb105c3a67c61589302.jpg

附图:韩如波

韩如波主任作题为《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纠纷案件法律问题解析》的演讲。对《工程总承包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裁处规则(试行)》的推行和经济发展意义做了重要阐述。

3ee1ec06041422fe8f0e3a3d31cfbfd.jpg 

附图:曹义孙

曹义孙教授的演讲主题为《仲裁解纷优势与仲裁法修改》。从仲裁制度的变迁、《仲裁法》修改的原因、《征求意见稿》对现行《仲裁法》的完善、修法重点、仲裁的性质定位、仲裁前景等方面,对我国目前的仲裁制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曹义孙还提出,要处理仲裁(裁决权)与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监察权的关系,这也是中国仲裁法治化的基本问题。

本次论坛进一步发挥和解、调解、争议评审、仲裁和诉讼等多元解纷方式的协同作用,推进全省法院建设工程领域“评调裁一体化”工作,对促进建设行业解决争议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有利于整个行业稳定、可持续、健康、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