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层
党旗红】2021年度会员单位党建工作总结(三):中正信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也是中正信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勇攻坚的关键一年。2021年,中正信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公司工作计划,围绕基础工作管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和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全力推进党建和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中正信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45人,入党积极分子7人,党支部全年共开展了6次党史学习,12次专题党课,3次专题辅导,4次线上知识测试,5次主题活动,2场警示教育。现将2021年度中正信党建和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公司党建和统战工作基础

1.加强党支部队伍管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本年度完善了公司党员的信息采集工作,各信息经多次核查、校验无误后录入了济南市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并按时完成了信息上报、汇总工作。党支部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组织积极分子参加区委党校举办的积极分子学习培训班。今年新推荐入党积极分子5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

2.认真执行党费收缴制度。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党费收缴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建立党费收缴台账,规范登记和审核,按时上缴上级党委并做好资料存档,切实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工作。

3.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贯彻统战政策。一是在中正信党支部下设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统战工作办公室,由党支部各党员任办公室成员,分别对接公司各业务管理单位进行日常工作联络,以上率下,统一思想。二是定期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建党百年之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成功经验指导推动中正信高质量发展

1.高度重视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公司管理层人员守初心担使命。为每名党员配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红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百年变局》等学习材料丰富学习资源,以书为灯共忆峥嵘,充实党员“八小时外”生活,真正做到学在日常、学在经常、学在平常。

2.学习讲话精神,凝聚思想共识。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讲话精神实质,中正信党支部组织党支部成员及公司管理层收看“七一讲话”直播,并与山东新联会中介组织人士分会联合开展了“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参会人员从“五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四个历史阶段”等12个章节重温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认识和体会,充分表达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3.以史鉴今、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正信积极参加由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直属机关党委、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中心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的“庆百年历史 谱时代华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从短暂的赛前准备到决赛现场的高压答题,对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反应都是极大的考验,在此过程中,全体参赛选手沉稳应对,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塑造党性、筑牢信念、增强本领、推进工作的不竭功力,用党的光辉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奋发向上,勤学苦练专业知识和技能,用专业技术证明实力,与公司共成长。

4.齐声高歌,献礼建党百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正信党支部组织青年职工拍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视频短片,献礼建党100周年,短片在微信公众平台、朋友圈进行广泛传播,不仅展示了中正信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还向社会展示了广大造价从业人员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当熟悉的旋律奏响,鲜艳的国旗随风舞动,现场所有人齐声唱起《唱支山歌给党听》,嘹亮的歌声回荡在体育场上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通过歌声,唱出中正信咨询人青春焕发的精神风貌和创新进取的时代精神,唱出对祖国和党的深切热爱,唱出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三、坚持党建引领,迸发统战新活力

1.举行联创共建活动。中正信党支部与山东省新联会中介组织人士分会联合开展了“抗战时期的‘货币战争’学习党史”和“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传递红色基因,进一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统战工作活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2.强化管理团队力量建设。一是坚持定期召开一次党小组学习,2021年共举行了6次党小组学习,学习内容包括建党百年的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等,学习后要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公司高管对学习内容进行深入总结。二是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公司管理团队建立“党建在线”微信群,每周安排值班班长带领大家学习党的历史、相关理论知识、时事政治等内容,确保管理团队讲政治、懂规矩,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保持高度一致。

四、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塑造专业化品牌

1.突出政治赋能,推动党建政治优势与企业发展优势深度融合。这一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企业党建、疫情防控、深化改革等内容,做到第一时间学、全面系统学,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谋划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重大发展任务的实践中。这一年来,中正信积极参与公用建筑、综合性产业园区、公共医疗设施、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及系统工程项目,为数字化城市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正信力量。

2.突出思想赋能,推动科学理论武装和引领企业航向深度融合。这一年来,中正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更新技术标准体系,推进数字化建设。秉承基于客户需求、源自项目现场、服务工作一线的初衷,中正信对现有全过程造价咨询产品进行定型、定制并及时更新完善,形成了标准文件、专项课题、典型案例等实践、实用型技术标准系统和强大的数据库,同时,在公司内部开展“建标准、学标准、用标准”系列活动。项目做起来、数据留下来,切实把公司资源积累转化为员工的咨询服务能力。

3.突出机制赋能,推进加强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治理深度融合。这一年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一是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既按照分工抓好业务工作,又抓好分管部门的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切实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通过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职责表》细化了分工,明确时间,确定主办部门和任务责任人。三是定期与党员干部员工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进行面对面教育;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四是开展“警钟长鸣”教育活动。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和“以案明纪”作为警示教育,学习典型案件,让全体党员和管理团队成员感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强化了“底线思维”,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坚守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五、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1.坚持开展专业化公益定制培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中正信依托公司强大的专家团队、数据库、专项课题及典型案例研究成果,紧紧围绕客户需求和服务痛点,为工程师提供造价专题、技术标准宣贯、复杂问题解决方案、算量计价等多个维度专业培训,打造学习型企业。通过经验萃取和案例分享,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助力员工成长及企业经验智慧传承与创新。同时,中正信的线上课程通过学习平台面向社会造价从业人员免费开放,通过定制公益性专业直播课程,为造价行业发展践行社会责任。这一年,中正信培训中心组织完成技术标准贯标课程13讲,线上专题培训47讲,线下实操课程6讲,持续开展行业政策热点解读和学习,2021年累计培训受众人数7000人。

2.重视造价师人才培养工作。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取消后,强调执业资格已是共识。公司一直注重对造价工程师的培养,人力资源部与培训中心协同发力,为实现公司整体经营目标提供有效的人才保障。今年来,组织多场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经验分享会,由中正信培训中心跟进二级造价工程师的考试进展,定时梳理专业知识考点。而且公司还积极组织员工研究学习专业技术,并多次选派优秀代表参加省市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

3.以人为本,注重员工关怀。每逢佳节前夕,公司开展了慰问驻场工程师系列活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工程师送去了中正信大家庭的关怀,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恪守“以客户为中心 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持续夯实专业、提升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共同成长,把公司的关心关爱投入到无限热爱的工作中去。

4.主动担当,智慧共融,价值共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响应协会号召,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与造价咨询行业同仁互学互鉴,交流发展经验,讨论共同关心的行业问题,共同助力新时代经济发展。

5.注重典型引领,切实发挥专业骨干的榜样力量,激发一线青年立足岗位争创一流。这一年来,中正信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优秀团队及个人的评选,以期通过加强基层驻场服务团队建设促进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在公司内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烈氛围。赵秀娟同志在工作中刻苦钻研、甘于奉献,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创新工作能力,先后荣获“济南市工程造价行业技术能手”、“济南市创新能手”荣誉称号。我们迅速发出向赵秀娟同志学习的号召,带动广大青年造价咨询人扎根岗位、创先争优。

深水行舟,奋争先楫。中正信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始终保持学习的姿态、恪守高标准的职业操守,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构筑平台,为社会积极奉献;始终围绕价值创造力强、创新引领力强、品牌影响力强、文化软实力强的目标,夯实每一步,从企业到个人、从机制到行动,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化地履行社会责任;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和统战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奋力谱写中正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附件:中正信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2021年度党建和统战工作总结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