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十八):山东宜华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3月以来,省内疫情出现反弹,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各地市会员单位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统筹推进防疫工作和事业发展,以各种形式积极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中。榜样激发斗志,危难方显担当,现将先进经验予以宣传。

  

志愿初心,抗疫有我

  静止!全员核酸检测。

  威海市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西涝台社区有一万多人,分批排队检测也要两三个小时,人从四面八方无序汇集而来,几百人的长龙,只有两三个志愿者在疏导维护,人手严重短缺。

于峰1

  山东宜华党支部的于峰同志早已报名威海建协党委抗疫志愿者。看到眼前的景象,他第一时间来到西涝台社区核酸检测点,迅速与现场负责人对接。负责人说:“眼下最迫切地,是防止检测人员的交互传染。”他又打量了下这位志愿者,眼神精湛,有着中年的通透,也有着青年的热忱:“这个工作强度不小,你能......?”于峰笑了,毫不在意:“社区需要做啥,我就能做啥”。  

于峰1

       现场防护服早已用完,而社区群众还在源源而来,考虑到现场需要,于峰没有犹豫,立刻投入到外围人员疏导和宣传工作中。核酸检验点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两位“大白”,其余人都身着蓝色无纺布防护服,而他已五十岁,年龄最大,一件无纺布防护服也没有。

  作为长者,他发挥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指导同样进行疏导工作的小伙子们改善与居民的交流方式:“群众各种心态、各种情形都有,咱们不能对谁都持同一种态度,对行走不便的老人咱们要耐心劝导,切身考虑八十多岁的老人家行走困难......”他以身作则,认真做好现场秩序维护,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312134424

最右侧为于峰同志

微信图片_20220312134432

       聊城人民医院援威医疗队负责西涝台社区的防疫检测工作。看到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于峰同志尽一切可能为他们减轻劳累。看到医护一直站着取样,他号召大家检测时双膝弯曲,让医护人员可以坐着检测;有人检测时干呕,他提前告诉人们:“张大嘴,舌根下压,别给医护人员添麻烦”。每人叮嘱一句,说到口干舌燥。

  出于多年的监理职业习惯,他犀利地指出现场存在的问题:“咱们要保证有更大的安全距离——检测桌往后撤,留出更多地方让排队的人员保证间隔一米、与医护保证间隔两到三米”。六排纵队在寒风中缓慢蠕动,繁忙有序。他一连七个小时站着工作,不吃不喝,嗓子哑了,腿僵了,浑身冻透了,胃开始钝疼。他心知胃病犯了,可眼前人手不够,他啥也没说,在岗位上坚持。他认为,是党员就得顶上。

  社区主任得知有位富有管理经验的志愿者,急忙赶来与于峰交流核酸检测的改善措施。于峰提出自己一天琢磨出来的检测路线优化实施方案,主任认为既科学又简捷高效,如获至宝,表示明天立即改善。

  第二天清早,晨晖洒满社区,于峰再次来到社区听从安排时,得到了一套“大白”。他骄傲地穿上这套战袍,在随后的几天,与远道而来的医护们一起,守卫着一方百姓的安康,守护着志愿者的初心,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坚守奉献-钉钉子

  这种扎扎实实的工作交给我,请组织放心。我就是那个钉钉子的。

                                                                                                                                                           ---苗延晶

  2022年3月12日,来自山东宜华党支部的苗延晶响应建协党委号召,主动找到华晟社区,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社区安排她与另外三个女同志分成两组,主要负责1-6、22-25、53-55号楼的核酸人员登记核对工作。

  这项工作其实挺乏味的,社区提供户号及对应住户信息,工作人员逐一喊楼,核对人员信息登记,确保每户人都做到核酸检测。比起她的本职工作造价审计来说,毫无技术含量,但需要一个重要的精神:钉钉子精神。  

苗延晶2苗延晶1_副本

苗延晶1

       钉钉子,要的是细致入微。有工作单位的静止人员要记录具体单位名称;家有残障、婴幼及行动不便老人的要单独记录,以便医护人员上门采集核酸;密接、次密接人员更要严格核对,防止他们出门与周围邻居接触扩大传染。华晟社区共检测出两名无症状确诊患者,封控了两栋楼,需要上门一一核对。面对无孔不入的奥米克戎病毒,她需鼓起全部的勇气,做好某一天就要被隔离的准备。

  其实,她也舍不得家里不到六岁的孩子,也怕因为自己做志愿者,增加孩子与家庭感染病毒的几率,但是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党员,她选择了牺牲小家保大家。每天核酸检测几乎都要四个小时,其中有两天做单人单管核酸,用了五个多小时,每次她都认真做好防护,记录清晰无误,用细致入微的工作战胜恐惧,出色地完成任务。

  钉钉子,要的是耐心扎实。有时候喊楼号以后,大家下楼速度不同,很难控制下楼排队时间,时间一长,难免有人焦虑。这时,一个身上写着“苗延晶”的“大白”,会用温和而诙谐的话语,协调、解释各种情况,缓解人们的焦急情绪,慢慢人们也记住了防护面罩后那双笑眯眯的眼睛。有的人在家需上网课、开网络会议或工作,也有的老人身体不好,一看需要排队就不做了。“大白”苗延晶默默记住这些有特殊需求的人,每天掐着点儿打电话叫他们下楼登记核实,扎实无缺的工作,没给后续工作留下任何纰漏。

  钉钉子,要的是坚持不懈。每天起早就去楼下守着,一人两三次核对,每天要核对三四千人次;手真的很冷,橡胶手套很薄,风一吹冰凉还粘在手上,特别是酒精消毒的时候,直冷到骨髓去;心里真的很委屈,冷空气来袭,在2度的户外呆上一天,浑身没有一丝儿热气,再遇到不讲理的,她心里的委屈排山倒海似地就要倾泄出来,可她一再压制自己,不要发火,不要对群众发火,你是党员,你要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确保登记人员数量正确比什么都要重要。于是人们看到,那个叫苗延晶的“大白”,一直都是乐天派,从不叫苦从不喊累,只会带给大家正能量和鼓励。社区人员从对面不相识到成为整个社区的暖心迷妹,这是她付出了所有热忱和努力后的收获。  

苗延晶2

        有小姐姐给她送自制奶茶,有小朋友送暖宝宝,有很多人说辛苦了的时候,苗延晶都会忍住眼眶里温暖的泪:做志愿者,真有获得感;钉钉子,更有价值感!

  山东宜华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