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财政预算管理新模式
深耕成本绩效管理咨询新业务

随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咨询业务逐渐成为咨询领域重要板块之一。近期,为加快建立“成本与绩效并重”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东营市东营区财政局2022年积极创新实施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安排部署全区129个部门单位全部参与试点,本着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逐步构建“项目入库分析成本、预算编制细化成本、预算审核核定成本、预算执行控制成本、预算完成评价成本”的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目标,加快形成分领域、分行业的财政支出标准体系。

造价咨询机构由于具备深厚的成本管控理念、深入掌握各行业投资管理的专业背景,以及具备深刻的定额理念和编制、使用技能,使得造价咨询机构在绩效管理咨询尤其是成本绩效管理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进而成为各级财政部门开展绩效管理的重要助手。本次东营区实施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选择了山东瑞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作为试点项目的咨询机构,协助东营区财政局完成成本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具体内容包括编制试点工作方案、区直129个部门的成本绩效培训和辅导工作、两个市级试点项目的成本效益分析和成本定额编制工作。

该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深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咨询板块,并成立了专门的绩效管理咨询部,目前已逐步培养出一支专业结构完善、职业能力强的绩效管理咨询专业团队,近年来完成百余项各类型的绩效管理咨询业务,包括一般公共支出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业务;政策的事前绩效评价业务,还有部门整体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及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业务;在PPP项目领域和专项债券项目领域,也承担多个项目绩效评价及相关咨询业务;在承担绩效评价业务外,还受多个财政部门的委托,开展了绩效管理领域的专项培训业务。

通过大量的业务实践,既强化了工程造价咨询专业人员参与绩效管理咨询业务的积极性,拓宽了工程造价咨询人员的专业范围,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又对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开拓绩效管理业务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同时也为造价咨询机构拓展绩效管理咨询业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