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向未来”数字新成本解决方案发布会圆满结束

3月10日,广联达联合省协会、阿里云,携手20+行管单位举办的“在一起,向未来—数字新成本解决方案发布会”在线上召开,来自建筑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知名专家、企业代表等2万余人共同参与,见证广联达数字新成本解决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广联达为建筑企业项目成本数字化管控全面赋能,开启建筑企业项目成本数字化新时代。 

共探数字化转型之路,助推建筑业创新发展

当下,与疫情共存为新常态,房地产三道红线、市场化改革步伐加速,社会环境变化越来越快,不确定因素和突发状况越来越多。

image.png

发布会上,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只飞表示,新的行业形势和变革趋势下,企业必须转变惯性思维方式,通过节衣缩食、架构调整、数字化转型等动作,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降本增效。

他指出,整个建筑行业的数据资产正在形成,成本精细化管理迫在眉睫,企业要向数字化创新要红利,向项目成本管控要利润。广联达不仅顺应形势“求变”,更坚守初心“守魂”,从造价领域提供岗位端产品和工具全面转向项目成本管控领域提供企业级整体解决方案,以适应新环境带来的新发展要求,和行业、和客户一起思考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转型之路。坚持以开放、互联、共享、协同的平台化理念,携手行业伙伴共同打造产业链新生态,共同推动建筑行业创新发展。

把握深刻变革的关键问题,赋能数字造价创新发展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筑产业正经历着深刻、复杂而全面的变革。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首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新型智库首席专家王铁宏,围绕建筑产业深刻变革中的关键问题,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

image.png

一、把握好市场模式深刻变革中的关键问题

国办19号文《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是指导建筑产业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最重要的改革就是市场模式改革,全面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是市场模式改革的突破口,在EPC基础上更深层次的改革,即PPP模式,做好PPP和EPC项目是提升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二、把握好双碳战略中的深层次问题

对建筑产业来讲,发展超低能耗建筑是确保实现建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之策。要抓住超低能耗规模化发展的机遇,形成自己独特的产业链。要实现建筑产业“双碳”目标,就要重视碳达峰与建筑(运行)碳排放增量的关系以及碳中和与建筑碳排放减量的关系。建筑产业是碳排放的最大产业,要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要持续提高新建筑节能标准,加快推进超低能耗建筑的规模化发展。

三、把握好绿色化与数字化深刻变革中的关键问题

装配化+(EPC、BIM、超低能耗)是绿色化发展的逻辑主脉,突破瓶颈的关键在于政府单位是否真抓实干。发展装配式建筑,建筑业企业家要回答好四个问题:第一,到底要不要发展装配式?第二,准备发展什么样的装配式?第三,准备以哪个城市为中心发展装配式?第四,怎样更好地发展装配式?把政策研究好、把关键技术抓好、把产业联盟发展好,突出体现在装配式+BIM、装配式+EPC、装配式+超低能耗这“三个绝配”上。下一步,装配式+AI智慧建造将是一个新的广阔领域。

围绕“数字造价赋能”的主题,王铁宏认为,“数字造价赋能”刚刚开启,潜力巨大,要携手向未来,从四个方面思考:

一、市场模式深刻变革EPC、PPP下造价方式创新的思考

对需求侧,全面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EPC);对供给侧,做好PPP和EPC项目,提升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数字造价赋能”在于总体、总量上创造价值。

二、装配化深刻变革下造价方式创新的思考

大数据赋能整体装配化—结构机电装修全装配化、缩短工期、节省劳动力成本等几个方面的重大创新。

三、双碳战略下造价方式创新的思考

要搞明白从建筑节能到绿色建筑再到超低能耗的细账,从建造到运维的细账,加快推进建造减碳的数字化分析计算,从指南到标准再到软件的研发,这也是广联达后续发力的方向。

四、数字化转型深刻变革下造价方式的思考

要明确BIM、ERP及企业数字中台、供应链平台、数字孪生结合区块链、AI应用对成本控制产生的影响。

深挖业务转型痛点,企业解决方案全国发布

数据积累沉淀再利用一直是建筑企业面对的最大难题,不论是业务场景的决策,还是投标报价的经验,都离不开过往数据的支撑。发布会上,广联达成本大数据方案部总经理王磊表示,在未来多变的激烈竞争环境下,可以说数据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之一。

image.png

当前,建筑行业正在加速告别过去粗放式增长模式,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 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弱,企业对成本管控的模式出现新的变革,企业必须做畅销的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对于建筑企业而言,提升成本力的关键是成本大数据的建设。

数字化时代,企业数据资产积累的新思路:第一,构建思路层面,要做到以终为始,围绕数据应用场景构建系统;第二,建设方案层面,要做到体验的一体化;第三,数据成果关系层面,打造活数据。广联达数字新成本平台基于以上建设原则为出发点进行设计,通过前台业务中心、数据中心、授权中心、云应用中心四个中心打通数据编制、采集、再利用的闭环,实现无感化数据积累,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必备的业务成果数字化。

数字化浪潮下,面对市场不确定性需求和变化,建筑企业更加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但数字化转型是个系统工程,除了系统建设外,配套标准建设、人的观念和能力要求都需要同步跟上。广联达集各方之智,共“探”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聚各界之力,共“谋”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图景,共“创“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未来!

此次会议获得了众多单位的支持,纷纷组织各单位线下集中观看,为以下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华审金建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广信正合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海逸恒安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瀚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龙达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青岛北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青岛德嘉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青岛佳恒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青岛建惠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山东诚和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山东大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山东德勤招标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山东东成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山东东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山东桦竹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兴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一建集团有限公司

东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高速德建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聊建第四建设有限公司

山东方正建工有限公司

山东泰安建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