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建设工程造价数字信息化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24日,由聊城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招标投标协会主办、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聊城市建设工程造价数字信息化研讨会”成功举办。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市建筑市场监管科主任史潇、市造价办主任宋洪秋、市招标办主任董广军、聊城大学审计处张峰、招标处邴凤举、职业技术工程学院院长于西昌、新点软件建筑企业业务群总经理袁明侃及国有企业、工程设计、项目管理、施工企业代表等60余人共聚一堂,共商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07e2aaa599cfdef737f3de0715ccbd5

聊城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招标投标协会理事长陈爱波主持会议,史潇、袁明侃分别致辞。

陈爱波

史潇在致辞中表示,工程造价行业数字化转型对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加快完善工程造价市场形成机制,推动聊城市建筑业数字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史潇

袁明侃为本次会议致辞,他表示,聊城作为山东省建筑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中流砥柱,各建筑企业应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抓住现阶段工程造价改革机遇,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发展,新点软件将会持续助力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单位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为持续改善建筑市场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袁明侃

首先宋洪秋就《工程造价改革工作方案》进行解读,他表示,推进工程造价改革要加强工程数据积累,制定统一的工程量清单规则,通过数据库建立施工企业、咨询企业间的数据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数据赋能,为各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宋洪秋

随后国泰新点的讲解数据平台有关问题,造价大数据在工程建设行业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在工程造价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方面面临严峻挑战,唐赛帅表示,通过构建工程造价大数据的双循环新格局,对促进造价行业的数据融合,完善市场化竞争机制,推动中国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新兴信息技术与传统建筑施工过程日益融合,信息化管理在行业精细化方面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惠康强调,信息化管理新模式涵盖数字化过程结算、物资管理应用、智慧工地应用等三大模块,通过利用BIM、互联网、大数据等关键技术让过程结算更高效便捷、让消耗的材料有据可查、让工地环境尽收眼底,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的智慧化与数字化水平。

唐赛帅

唐赛帅

惠康

惠康

《工程造价改革工作方案》发布后,施工企业以及造价咨询机构正面临巨大威胁,李燚表示,各单位需要加强数据积累、施工企业和项目经理经验的积累,不断根据市场行情调整应对措施,才能体现市场竞争力,加快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

李燚

其后,张秋元、崔西明、张兴刚等十余位嘉宾分别代表行业主管、软件开发、国有企业、项目管理等建设行业相继发表主题演讲,就工程造价改革工作内容以及数字造价管理落地发展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发展数字化平台、驱动工程造价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研讨共识。

讨论1张秋元

▲山东聊城晟源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讨论2张兴刚

       ▲山东华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讨论3夏建伟

▲山东昌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讨论4崔西明

   ▲山东中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讨论5陈庆花

▲山东聊建集团有限公司

讨论6韩松

▲华瑞国际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讨论7常路彪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讨论8马庆峰

                                                                  ▲山东一砖一瓦工程项目管理咨询公司

宋洪秋和袁明侃分别为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他们共同表示,通过主管部门建立大数据联盟,有助于加强数据积累,提升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应加强人才培养,结合市场需求明确各层级人才,培养复合型人才,从而加快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

合照

本次会议为推进聊城市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培育数字造价发展新动能提供了优质的交流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培育数字造价发展新动能。未来,聊城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招标投标协会将积极推动工程造价新技术落地应用,助力建筑行业从理念转变走向行动破冰、从夯基垒台走向全面推进,以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目标,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