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向会员单位征集校企合作共建单位的通知

鲁建标协〔2022〕28号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搭建就业平台,推动共赢发展,根据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工作安排,现面向会员单位征集山东建筑大学校企合作共建单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合作院校

       山东建筑大学

       二、参与内容

       (一)共建“引才工作站”

       1.协会在山东建筑大学设立“引才工作站”,利用校内网络、电子大屏幕、协会官网等媒介,宣传共建单位的企业信息,在工作站发布招聘公告和人才需求信息,建立学校与企业的双向输送平台。

       2.协会定期组织共建单位在学校举办供需见面会。

      (二)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

参与共建的会员单位根据需求为建筑大学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等机会,根据合作开展情况,可在部分共建单位挂牌设立“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为选拔实习生和毕业生等提供便利,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三)开展“实习生专项培养计划”

       协会与学校制定“实习生专项培养计划”,结合共建单位实际和人才招聘需求,以暑假实习为主要培养方式,同时以寒假实习、毕业前实习、职业生涯辅导、重大项目观摩、布置课题任务、专题活动等为补充,共建单位选拔实习人员加入“实习生专项培养计划”。

      (四)开展“订单式冠名班”人才培养

       共建单位结合自身人才需求,在学校开设订单式冠名班,提前两年选拔优秀人才,进行定向式、订单式培养,为未来选聘毕业生做人才储备。共建单位需出资设立“就业基金”用于班级教学和培训并定期派优秀讲师进校园为订单班授课。

      (五)设立共建单位冠名奖金

       共建单位对建筑大学学生进行的就业类比赛、专业类论坛以及学科竞赛等活动提供赞助,设立“共建单位冠名”奖金;扶持优秀毕业生、困难群体学生、优秀实习生。

      (六)开展共建单位进校园活动

       联合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协会根据建筑大学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需求,组织共建单位开展“造价企业走进校园”活动,遴选共建单位优秀讲师进校为学生开展造价实务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相关主题讲座分享等活动并聘任优秀师资代表为学生“职业指导师”。

      (七)开展工程造价及相关领域研究

       共建单位可与建筑大学开展工程造价及相关专业课题研究、论文发表等工作。学校遴选优秀教师尤其青年教师代表参与,由共建单位提供一线数据、案例等,联合开展研究,提升我省造价咨询及相关领域理论研究成果质量。

      (八)联合组建专家服务团

       针对工程造价及相关领域的新变革、新模式,共建单位发挥实践优势,建筑大学发挥理论研究优势,双方有效联合,遴选专业人士代表,组建工程造价及相关领域“用人单位专家服务团”,在造价协会建立“服务站”,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方向,解决行业痛点、难点,促进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

      (九)深化人才培养合作

       开展“造价工程师带徒”活动,共建单位资深工程师和建筑大学造价及相关专业学生结成“师徒”,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开展指导帮扶,并根据实际需要,联合开展研究生联合指导和培养、本科论文设计联合指导等人才培养合作。

      三、参与方式

       各单位可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和实际需求,填写《校企合作共建单位回执表》(见附件),8月21日前发送至协会邮箱:sdbzzjxh@163.com。协会将根据回执情况筛选校企合作共建单位,入选单位需签订承诺书并规定具体事项。

       四、联系人

       魏铮:0531-80972087

       孙夏:0531-80973087

 

       附件:校企合作共建单位回执表.xlsx

 

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

                           2022年8月16日